一個人,擠兌著身邊的吵鬧,靜悄悄的走進戲院。

若非這導演編劇根本就為安潔莉娜·裘莉才打造了這部電影,否則這劇本誕生之時,"安潔莉娜·裘莉"的名字已油然而生!

一向高傲派演技的她,為這部迪士尼的電影增添了更豐富的層次:每一次的冷哼、毫無表情卻從眼神宣洩出的澎湃情緒、絕望的沙啞哭吼...都確實觸動人心!

以萬年童話"睡美人"為基調展開的真實人生,還以為被心愛的人背叛的仙女會從此突變成巫婆的邪惡人格,連我這常破劇情梗的人都猜錯了;

不同以往的童話故事中描繪絕對善惡的主角性格手法,這部電影更以較為接近"人性"的手法呈現:無論是在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的論調中,在真實的世界上沒有絕對善良或邪惡的人,每個人的心理都有一個柔軟且脆弱的部份,也都有一處因為社會化、自我保護而邪惡的性格;也由這部份的刻劃,讓觀賞這部童話故事的人更能客觀思考、同理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劇情》

『仙女因愛上敵國的年輕人類卻被背叛、割下並偷走了翅膀而傷心欲絕,並聽聞年輕人因此被賞賜與公主結婚並成為敵國繼承人而仇恨的變成邪惡的巫婆;當這新任的國王有了第一個小孩時,巫婆來到她的滿月派對並送上復仇的詛咒:在這女孩成長到二八年華之際就會被紡車的紡針刺至食指並陷入沉睡;直到這女孩遇上"真愛之吻"是唯一能從詛咒中甦醒的方式。

新任國王深知這諷刺的詛咒解藥不可能存在,因為這正是當年他曾給予仙女的"真愛之吻",最後卻因貪婪和對權力的渴望而欺騙、背叛了她,所以國王將小公主託付給三個小精靈去到深山中過生活,直至公主平安度過16歲生日的隔天才能把她帶回,並命令徵收全國紡車在城堡中的地下室焚毀殆盡;這段期間國王深怕巫婆的抱負而變得陰沉而神經,並令全國製鐵器以對付法力無邊的巫婆。

在小公主與精靈的隱世田園生活中,巫婆"監看"的角色漸漸轉成"暗中照顧"和"關愛",面對這純潔且善良的生命成長終於軟化了巫婆的邪惡,巫婆也接納了小公主來到她內心最柔軟和脆弱的地方、對她流露了最真誠的情感;雖然巫婆一度為公主純真的笑容而想收回詛咒,但不可逆的咒言卻也讓巫婆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的守候。

接近16歲的公主,已與巫婆朝日相處並互相信任,而在16歲生日當天公主遇上了鄰國來拜訪的年輕王子並對他產生好感,也在當日公主從不小心說溜嘴的精靈口中聽聞了身世、也得知了她一向深愛、陪伴他成長的教母竟是對她下詛咒的巫婆;如此情況之下公主騎著馬回到敵國並與國王相認,但詛咒引領著她來到了城堡的地下室,在魔法的作祟中公主終於被紡針刺傷食指而陷入沉睡。

雖然巫婆深知城堡中早佈局了兵力要將她捉拿,仍領著為她效命的烏鴉僕從和公主傾心的鄰國王子一起來到敵國的城堡中,而最後王子的一吻卻沒有吻醒公主,反倒巫婆後悔、深情的吻終讓公主甦醒;在這最後戰役中,被偷走並囚禁在城堡中的的翅膀回到巫婆身上,也因此讓巫婆如虎添翼打贏了這場仗,國王最終於打鬥中墜落城堡身亡。

故事最後以善良的公主和鄰國的王子結婚並統一了敵對的兩國,巫婆再次無憂無慮的翱翔於天際之間為終。』

 

這"真愛之吻"的意外佈局和巫婆的深情流露可是全片的高潮之處,巫婆與失而復得的翅膀再度結合的瞬間是第二次的亮點(我只能說在童話故事中什麼都不奇怪,連斷掉的翅膀都有找回主人的生命動力!╮(╯◇╰)╭),劇情不落俗套且情感刻劃細膩,真的是一部好片!

而且,如果巫婆得心路歷程不是安潔莉娜·裘莉曾歷經的個性轉變,那麼她還真會演!太會演了!!尤其是她高聳的顴骨,也太有戲了!b( ̄▽ ̄)d

整部片的視覺呈現是藝術等級、色調的運用和每個畫面細節的雕琢都引人入勝!就連邪惡場景的色澤也美得令人動容...其實從電影海報也能看出劇組在視覺呈現下足了功夫!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導演找了一個長得超像鳥類的人(Sam Riley)來飾演位巫婆效命的烏鴉的魔法人形,實在牛逼!!≧◇≦(下圖男)

《後記:一個人看電影》

通常一個人去看電影,會頃向找個冷門的時間或冷門電影來看,這也是我一開始打的算盤:星期二的下午2:40(單純是要逃離西曬酷熱的房間);但失策的遇上一堆國中生或全家大小來看電影(忘記現在是暑假期間...(*゚Д゚),而且還選了一部迪士尼的電影),所以當一個人孤身隻影時很容易連自己都會忽略自己。

雖然我沒有更顯孤單或格格不入的慌張,但確實在充斥著七嘴八舌的環境中,我就像空氣一般悠悠得徘徊且專注著聆聽別人的話題(好啦,我就是在偷聽啦!),入座時發現隔壁的男生也是一個人,他抬頭看了我一眼而我在心裡祈禱「拜託不要跟我搭話,我是空氣,你看不見我...」,也只有這一刻,我慌張了。

電影結束後,我還是一樣一邊安靜的步出影廳一邊聽旁邊的人影評這部電影,但他們的論述很難有讓我心有戚戚焉的評語,因為左邊那群國中生講的是那個國王好壞好像班上的那個誰誰誰(我也不是他們那班的,不知道他們在講哪個負心漢...),右邊那個家庭裡的媽媽在跟小朋友解釋為什麼那隻鳥可以變成人(小朋友好獨到的見解,全片也只有那隻烏鴉是從動物轉成人形,其他皆是本身有魔法的精靈變成人形),而我前面那對小情侶男生這樣說道:「既然仙女這麼魔法無邊,她幹嘛不變個翅膀給自己,何必變成邪惡的巫婆咧?」,我在心裡暗想如果我是他女友應該會巴他的頭然後回他:「如果你有賺錢能力之後,錢被偷走就自己賺回來就好,幹嘛去報警還咒罵、追打小偷咧? 你不覺得如果你這樣做很邪惡嗎?」

一個人看電影,最大的差別就是身旁沒有個伴陪著說三道四一起回味剛看過的電影劇情,只能在心裡拼命的回答旁邊陌生人的對談但說破了嘴也沒人理你這樣,除了這點之外,一個人看電影其實蠻愜意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b2013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